202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主题:就业是件系统的事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量:

为了深化我系学生对就业市场的理解,提升他们的求职技能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推动我系的就业工作,同时帮助毕业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这一系统工程,我系于2024年3月1日下午14点在西北教学楼B栋301为毕业班的学生们精心组织了一场以“就业是件系统的事”为主题的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系学工办主导,学工办主任兼系副主任倪婷主持,毕业班班主任石晓凤、负责就业工作董凤琼、2025届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邀请了经验丰富的职场导师张梦夏老师进行分享,内容详实且针对性强,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就业指导。

主讲嘉宾—张梦夏,云南大学专职辅导员,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BCF生涯规划师、国际职业导师(中级)、高校就业指导师,主要负责本科生思政教育及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从事就业工作8年。主持云南大学起点生涯发展工作室建设,参与两个校级生涯工作室、八个实习实践平台建设,与上百家企业和两个大型求职平台保持稳定良好的联系。曾代表学校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交流就业指导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带领学生赴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多次指导暑期三下乡项目、大创项目和学生社团建设,有丰富的学生实习实践教学指导经验。曾多次获得云南大学优秀辅导员、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优秀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讲座伊始,张老师首先强调了就业的系统性。她指出,就业不仅仅是找到一个工作,更是一个涉及自我认知、职业规划、能力提升、面试技巧、心理调适等多个环节的综合过程。每一个环节都紧密相连,相互影响,构成了就业这一系统工程。

接着,张老师详细分析了疫情之后的就业市场环境变化,解析了就业系统工程中的各个环节。她鼓励毕业生首先要做好自我认知,明确自己的兴趣、优势和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明确短期和长期目标。同时,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中途,张老师还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撕纸条的游戏引导学生做好时间管理和安排,从而做好职业规划。在面试环节,张老师分享了一系列实用的面试技巧和策略,包括如何制作一份吸引人的简历、如何在面试中展现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如何回答面试官的问题等,同时解答了他们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她还特别强调了心理调适的重要性,鼓励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和困难时不气馁、不放弃。整个讲座过程中,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不仅让毕业生对就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为他们提供了一套系统的求职方法和策略。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求职道路上,这些毕业生将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舞台。

编辑:董凤琼

摄影:董凤琼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