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课》防诈骗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24 浏览量:


为进一步保护城市学院学生的人身安全,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经过与校保卫部门联动,城市学院团委分别于2024年3月14日14时、21日14时在城市学院呈贡校区西北教学楼、嵩明校区报告厅开展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课》防诈骗专题讲座。本轮防诈讲座分别邀请了呈贡区吴家营派出所张周警官、嵩明县龙保派出所张虎警官来给同学们做分享,累计400余人次参加学习。

undefined

呈贡校区,张周警官围绕诈骗类型、诈骗手段、诈骗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分析了大学生常见的诈骗手段,点醒“懵懂”大学生,告知大家社会并不像校园生活那样单纯,在美好中夹杂着不少“险恶人心”,在遇到任何没来由的好处“降临”自己头上的时候,都希望每位同学可以提高警惕,谨记不听不信不转账。

嵩明校区,张虎警官围绕交通道路安全,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电信诈骗的危害、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以及电信诈骗实例介绍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到电信诈骗的多样性和隐蔽性。此外,张警官还向学生们展示了电信诈骗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如财产损失、个人信息泄露等,以此引起学生们的警觉性。他通过近几年的刑事案例,向同学们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劝诫同学们要抵制外界的诱惑,遵纪守法,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讲座中,学院与主讲老师以“反诈骗刮刮乐”“防诈大转盘”互动小游戏的形式,激发同学参与热情,让同学们在活跃的气氛中熟记防诈守则,提升防诈意识。

城院团委组织此次防诈骗讲座,希望大家能在其中了解各类诈骗手段,提高防诈意识,增强分辨能力,增进法律知识,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避免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

(图文:七林卓玛)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团委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