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大讲堂”暨“文化昆工”系列讲座第八十一讲——《如何建立有效的校园安全法律防控体系(学校、家长、学生三个角度)》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量:

2020年11月5日,“云岭大讲堂”暨“文化昆工”系列讲座第八十一讲在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明虹楼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法制辅导员罗德生律师做《如何建立有效的校园安全法律防控体系(学校、家长、学生三个角度)》专题讲座,新迎校区200余名师生参与。

在讲座中,罗律师开门见山的点出“法律的价值就是安全,构建平安校园是教育主管部门的难点、学校的痛点”“法律防控体系的建立是保障校园安全的重要方式”。在随后的讲授中,罗律师主要从建立校园安全法律防控体系的“必要性”、“基本要求”、“有效方法”三个方面展开具体的阐述。通过列举2018年以来发生的校园安全案件数据提醒在座所有师生,校园安全危机时刻可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特别强调了学校在校园安全防控建设中应当发挥主体作用,要健全学校安全法制教育机制,依照法律法规的国家标准完善有关学校安全的国家标准体系和认证制度,依照法律规定调动各方社会资源,探索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健全学校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其次要积极引导学生和学生家长发挥主体作用,做好自我和家庭安全意识、法制意识的提升。

在建立有效法律防控体系的有效方法上,罗律师分享到:要重视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与安全教育有机融合,掌握校园安全的法律法规,利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形成有效的校园安全防控法律手册,依法健全校园安全事故应对机制、校园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理机制、学校处理安全事故的法治支持体系。

本次讲座提醒所有师生校园安全重于泰山,要树立安全意识,时刻警惕和预防校园安全事件。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团委供稿)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