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工程系简介


系部介绍

语言工程系秉承“学以致用”的办学方针,立足云南,服务西部,辐射全国,重点开拓东南亚、南亚国际市场,适应外向型企业发展需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探索职业本科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开设泰语专业、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

英语专业

语言工程系英语专业结合传统英语和国际贸易两种专业的教学资源,以培养学生运用英语从事涉外贸易相关工作的能力为教学核心,着重培养具有扎实的商务英语基本功和较系统的国际商务理论知识,熟悉国内和国际贸易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的涉外贸易行业基本操作技能,在外事、经贸、商务等涉外业务活动中,能熟练使用英语及现代办公设施,胜任外贸项目管理与策划、外贸业务、外贸物流、外贸跟单和商务翻译等岗位工作的英语高素质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证书(二级)或剑桥商务英语(BEC)证书(中级)。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外贸公司、外资企业、三资企业;涉外企事业单位;驻外商务公司;国际性大规模商场,国际销售企业;外贸项目管理与策划;政府及非公对外交流合作单位;翻译公司;英语教学和科研等相关单位;以及其他英语服务机构等单位就业。

翻译专业

本专业以市场行业需求为基准,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英汉双语语言基础、精湛的专业翻译技能、丰富的文化底蕴、开阔的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际意识、一定的行业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业化、行业化、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翻译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LSCAT第二阶段(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能力实训证书:助理笔译员)或LSCAT第二阶段(语言服务行业见习证书),鼓励学生获取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证书。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外贸、外企、各类涉外机构、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出版社、新闻机构、国家政府机关。同时也可在外事部门、英语语言培训机构、高校及科研部门等从事商务口译、商务笔译、外贸洽谈、工程技术资料及文本翻译、驻外商务代理、涉外导游、会议交替互译等岗位工作。

泰语专业介绍

泰语专业于2017年列入云南省政府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非通用语种专业。本专业采用 “2+1+1”培养模式,着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质、扎实的泰语语言基础、熟练的泰语语言技能,在商务等方面有一技之长,有一定英语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高素质职业技能型和应用型的泰语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证书(一级)。鼓励学生参加云南省高等学校泰语应用能力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以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诗琳通中心推行的泰语能力测试。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外事、外贸、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包括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政府以及非公对外交流单位、泰国各驻华使领事馆、中泰企业、外资外贸企业、翻译公司以及泰国中小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