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简介


1.部门简介

共青团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是城市学院党委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学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城院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直秉承“明德任责·致知力行”的校训和“勤思笃实·知行合一”的院训,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心,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不断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工作职责

共青团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主要负责以下工作:

1)团内日常管理方面:

1.完成团员培养、发展、培训、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工作。

2.负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团组织设置,严格“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健全团的各级组织生活,指导学生会、社团管理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组织活动。

3.负责学院第二课堂“到梦空间”活动发布、活动审核以及活动学分发放,负责城市学院素质拓展申报统计工作。

4.负责学院团内各项评奖评优以及优秀学生干部评选。

5.负责“推优”入党工作。

6.定期召开学院团委的各级会议,听取9个系分团委工作汇报和情况反映,布置、研讨和检查团的工作。

2)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1.负责组织团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负责组织团学干部参加团校菁英班、青苗班、青卓班学习。

3.负责组织团员参加“青年大学习”主题网课教育。

4.负责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党的理论知识宣传。

3)意识形态宣传方面:

1.负责学院展板、橱窗、海报、条幅悬挂粘贴审批工作。

2.负责学院网络舆情监督工作。

3.负责学院记者站、网络舆情队伍以及网络宣传员队伍的管理工作。

4.负责学院文化长廊、明虹楼展板、橱窗内容更新更换工作。

4)党校工作

1.负责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

2.负责党员发展集中培训工作。

5)校园文化建设

1.负责组织开展学院各类晚会、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

2.负责组织开展学院各类人文社科类讲座。

3.负责学院各学生兴趣爱好社团的成立、注销、评级等日常管理工作。

4.负责选聘优秀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加强社团规章制度建设。

6)志愿服务

1.负责组织迎接新生入学系列志愿服务工作。

2.负责组织新生军训志愿服务系列工作。

3.负责动员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4.负责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组织学生积极报名。

5.负责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工作。

7)其他工作

1.负责了解和收集团员青年诉求,维护青年学生权益,关注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2.负责学生活动室的建设和管理,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3.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办公地点:昆明理工大学新迎校区德信楼212办公室

2015年-2020年所获荣誉展示:

IMG_20200615_160703

IMG_20200615_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