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拓展部

职业技能拓展部简介


职业技能拓展部是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人才培养的职能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学院学生职业资格报名、培训、鉴定和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拓展、提升技能竞赛的管理部门。

作为学院的职能部门,自城市学院建院以来,在“双证书”推行制度的过程中,职业技能拓展部高度重视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十年时间建立了完整的职业资格考证体系,大力开展学生和社会企业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设有云南省131职业技能鉴定所、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基地、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机构,云南省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机构,全国外贸单证员云南考试中心、云南省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考试考点、云南省无损检测人员培训中心、昆明理工大学Autodesk考试认证中心、全国职场英语云南省考试中心等机构,取得68个工种25个大类职业资格报名、培训和考试授权资质,面向学生和社会开放,为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强化学生职业技能素养、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推动学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年来,历届毕业学生职业资格证书取证率均超过96%。

城市学院职业技能拓展部作为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考试和全省统一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昆明考点,在职业资格取证工作中,荣获不少殊荣,如:全国计算机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先进集体、盘龙区第二届高技能人才工作站、云南省职业技能鉴定“双十佳”先进单位。获此殊荣,不仅是对我院职业资格鉴定考试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全面提升了我院的社会知名度和职业技能鉴定的竞争力。

按照学院“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素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的本科层次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职业技能拓展部始终坚定职业教育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的宗旨,在我院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在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中职业技能拓展部起到了营造广大同学学习专业技能的良好气氛,助力实践教学,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引领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主要作用,因为职业技能竞赛是衡量我院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的一种方式,也是学院人才培优、人才选拔的重要手段,技能竞赛的根本目的是以赛促练、以赛促教。职业技能拓展部通过开展学生专业性技能比赛活动,为各式、各类、各级竞赛项目挖掘、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参加校级、省级乃至国家级比赛,在学生技能大赛中我院取得各类学术科技竞赛、职业技能竞赛。十年来,我院学生共取得各类学术科技竞赛、职业技能竞赛奖项1347项的优异成绩(其中国家级奖项476项、省部级奖项594项、市级奖项9项,校级奖项268项)。

作为职能部门职业技能拓展部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职业技能水平,通过组织开展学生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考试和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激发学生学习职业技能的热情,搭建展示技能和实践教学成果的平台,展示我院学生专业特点和实操技能,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展示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体现了我院办学特色,为学生更好的实现职业梦想取到了推动作用。

办公地点:城市学院德信楼210室

办公电话:0871—6338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