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致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2021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量:


家校合作共筑美好未来

      ——致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2021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2021届毕业生家长朋友们:

您好!首先诚挚感谢家长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支持与配合!问候您安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您的孩子将完成在我校的学习,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开启人生新的旅程。当前,国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也正值您的孩子求职就业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您的孩子顺利实现就业,我们真诚地希望您和我们为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一、审时度势,了解严峻就业形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昆明理工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达8127人,我院今年毕业生人数也创历年新高,共计2844人。目前疫情尚未结束,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单位缩招减招,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希望家长和我们一起帮助毕业生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全面了解社会需求和相关就业政策,以更加紧迫、积极的心态对待就业。

二、抓住机遇,积极把握就业机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今年,国家大力支持“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地方基层就业项目;大力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大量企事业单位也竭尽全力提供就业岗位。希望家长帮助学生把握机遇,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获得更好发展机会。在此也真诚希望各位家长能依托您在社会各行业中拥有的社交和信息资源,与我们一道积极为孩子创造就业机会。如果您有困难或疑惑,也可以和毕业班辅导员及时联系,我们会竭尽所能帮助您的孩子顺利就业。

三、转变观念,积极主动求职应聘

就业需量势而行、量力而行,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希望家长们能引导孩子立足现实,准确自我定位,及时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先就业再择业,蓄势再发,放眼全国就业,面向基层奉献,积极就业,切不可好高骛远,错失就业良机。

对于打算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等项目的学生,甚至不就业拟考研“二战”的学生,希望您能与孩子认真交流沟通,在积极备考的同时,还要做到“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做好两手准备。近年来,毕业生“慢就业”现象日益严重,这种“慢就业”的状态无助于孩子的个人发展,脱离社会、长时间“宅”家也会对孩子的交往能力、合作意识和适应能力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希望您能关心和帮助孩子,树立积极乐观的就业心态,珍惜应届毕业生的身份,珍惜每一次的就业机会。

当前是求职应聘的最佳时期,教育部启动实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优化完善“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云南省教育厅、学校也全力以赴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已举办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截至目前,学校已举办了19场现场招聘会、698场现场宣讲会,参会企事业单位1380余家。学校就业网(http://job.kmust.edu.cn/)及“昆明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就业工作QQ群不间断更新招聘信息,推送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咨询,助力同学们顺利就业。如果您的孩子还没有落实工作,那现在是时候加把劲了,好工作是找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希望您能关心和督促孩子,关注昆明理工大学就业网、各级政府人才网、兄弟院校就业网及各企事业单位官网等正规招聘网站,收集就业信息,积极参加学校召开的网络招聘会,主动向用人单位推介自己,尽快落实签约。

四、提高警惕,时刻牢记求职安全

孩子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学校学生工作部门、辅导员老师经常会做安全教育的指导,也希望您能提醒孩子,在就业应聘时,擦亮双眼,避免误入“传销”、“黑中介”、“网络贷”等歧途,严防以招聘为名进行的诈骗活动。不要轻易将个人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告诉他人或在网上发布,遇到把握不准的招聘信息,请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反映。

家长朋友们,培养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国家、学校和家庭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希望我们能同心同德,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共同助力我院2021届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共筑学生的美好未来!

祝各位家长健康幸福、工作顺利!祝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