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技能实践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量:

全面开放实验室,提供实践创新实施场所

实验室是开展“实践创新”培养的重要场所,学生通过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实践创新活动。除满足日常教学外,信息工程系实验室长期地、全面地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开设创新性实验、课题、项目10余项。目前已重点培养学生50余人。

P1020589

撰写“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教材、指导书

针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信息工程系教师根据自身教学经验,积极撰写实践创新教材和指导书。教材、指导书将以往集中式、验证性的实验,转化为分散性、实践性、创新性的课题,吸引学生参加创新实践。

细致入微指导学生“实践创新”锻炼

专业任课教师兼任专业导师对学生进行指导。鼓励大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和项目。在实际的课题和项目中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导师在科研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同时学生在科研的过程中进行实践创新。目前已有学生大量进入导师课题和项目中进行学习和研究。

P1020951

依托专业性社团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

利用专业性社团广泛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借助“第二课堂”的学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形成创新实践意识。为后续开展“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提供后备力量、项目储备。推荐参加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的成员和项目绝大部分是从专业性社团活动中筛选出来的。

IMG_5045

鼓励跨年级实践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学生具有合理的专业分布和年龄梯队,在团队中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的作用。高年级学生的成功激励着低年级学生积极拼搏,低年级学生也以高年级学生为榜样努力实践。从2012年至今,每届学生的“创新创业”竞赛均取得了国家级奖励。这也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传帮带”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可行性和重要性。

P102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