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部邀请张建国教授、胥留德教授与思政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7日下午,基础课部思政学科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和昆明理工大学督导、城市学院思政课质量工程指导胥留德教授开展了座谈和交流,并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了专家咨询。基础课部主任樊则宾教授及思政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张建国教授谈到,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而思想政治理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六要”和“八个统一”,发挥好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目前,教育系统掀起了向张桂梅老师学习的热潮,作为思政教师要学习她将信仰的力量转换成一种人格的力量,把“师”和“道”统一起来,把“师”的人格魅力和“道”的真理魅力统一起来,我们要有信仰,坚持信仰,还要讲好信仰,传播信仰,实践好信仰。

胥留德教授对城市学院思政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了建议,指出作为思政教师,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要全面系统地学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影响学生”,青年教师要通过理论学习,打下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学术基础,在教学中才能够真正做到用理论的力量去影响学生。青年教师要通过参加各级教学比赛,使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教案撰写水平、课堂把控能力都得到切实的提升。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劲璘老师介绍了我院目前该课程开设的情况,两位教授对课程的教学管理以及对学生的学习要求给以了肯定,张建国教授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程是时效性、针对性、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备课工作量大,覆盖学生面广,要认真组织管理,做好集体备课工作,注重教学的实效性。

这次座谈会还对基础课部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程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基础课部将定期组织任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明确教学重点、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开展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学习培训工作。

(基础课部王劲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