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技术系简介


地球科学技术系成立于2012年,经过八年的稳健发展,形成了专业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先进、实验仪器齐备的产学研一体化教学体系。已成为城市学院最大的教学系部之一,下设测绘、地质、宝石以及水文4个教研室;学工、教务2个办公室,兼有云南省地科教学团队、高校高原山地空间信息测绘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1个、宝玉石设计加工工作室1个。

自成立以来,地球科学技术系始终把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作为师资建设的宗旨,努力建设一支专业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科研能力突出、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高水平专业师资队伍。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地厅级项目2项、横向科技服务项目5项;完成教育厅教改项目3项、学校教改项目4项、出版教材及专著2部。

地球科学技术系始终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精心打造专业品牌,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潜力不断增大。我系现有测绘工程、地质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965人。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3%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与好评,本科生攻读研究生比例逐年上升,2020届达9%,稳居城市学院各教学系部前列;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行业协会等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15项、行业协会奖项6项。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地球科学技术系正着眼未来,以质量求发展,以特色创品牌,面向区域人才建设需求,继承和发扬“根植城市·情系地科”精神,脚踏实地,立足地球科学领域,以学科前沿和先进技术为导向,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强化理论知识体系和实践应用能力紧密结合,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高层次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自然资源、测绘地理信息、灾害、地质工程、宝玉石鉴定、宝玉石评估与经营、水文与水资源、水环境等领域输送高水平专业人才。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努力建成学科领域国内知名、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