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简介


一、基本情况

会计系开设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专业。2010年首次招生,2011年“会计学”获批校级骨干专业,2012年4月获云南省财政厅支持成立昆明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定位培养应用型高级会计专业人才,2018年与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开展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联合培养,构建了从“应用型本科”到“专业硕士”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立交桥”。

二、办学特色

会计系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会计学科发展规律为指导,经过近10年的建设,在应用型本科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 人才培养:会计系完善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构建了具有“一体两冀”为特征的课程体系,建立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双证融合”的培养模式。

  • 师资建设:引进和培养了一支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队伍,其中注册会计师5人、高级会计师2人、高级审计师1人、注册资产评估师2人、注册税务师1人等。

  • 校企合作:先后与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云南分所、云南永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云南汇众永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合作,签订实习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三、部门设置

会计系管理部门包括:系教务办公室(实训楼910)、系学工办公室(实训楼906)、系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实训楼905)及会计、财务管理两个教研室(实训楼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