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简介

综合办公室是学院党委、行政管理的综合职能部门,秉承“规范、高效、优质、执行力”的办事理念,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建促发展、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作用;发挥着学院对外联系的重要窗口、学院领导班子的参谋助手、学院的信息枢纽、各部门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落实等重要功能。承担学院党建工作、宣传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纪检监察相关工作、统战相关工作、行政管理、督查督办、办文办会办事、综合协调、文秘服务、信访督办、安全保密工作、档案管理工作等多项工作,为学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党建工作

对接组织部相关工作

(一)组织工作

1.按照上级党组织和院党委的部署要求,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工作。

2.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学院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意见。

3.负责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以及党员管理和发展的工作。

4.负责完善党内生活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5.负责组织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活动,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6.负责全院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

7.负责党员、党组织信息库建设及党内统计工作。

8.按照校扶贫办要求做好扶贫工作,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

(二)干部工作

1.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做好学院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

2.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协助做好学校处级干部的推荐、考察等工作。

3.负责学院内设系部干部的选拔聘任指导工作,办理内设干部审核备案和任免手续。

(三)其他工作

1.接待和处理外单位入党政审来人来函,做好党员、党组织来信来访工作,指导各总支(直支)做好学院师生的政审工作。

2.做好有关档案收集、整理及立卷归档工作。

3.做好相关数据资料统计上报工作。

4.负责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有关事项的收集上报工作。协助学校做好处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有关工作。

对接宣传部相关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

1.协助学院党委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监督,组织引导好舆论监督。

2.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动态调研和舆情信息收集、研判等工作,维护学院思想政治稳定。

3.负责全院公费党报党刊等学习教育资料的领取及分发工作。

4.协助学院党委、行政与上级部门签订意识形态建设责任书,协调做好学院意识形态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工作。

对接纪检监察室相关工作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1.协助学院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协助学院党委、行政与上级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协调做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工作。

3.协助学院党委、行政做好院内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及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4.协助做好“三公经费”的公示工作。

(二)监督检查工作

1.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检查、监督院内党组织、党员、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执行情况,协助院党委织牢、织密监督之网。

2.协助学院纪委监督检查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

3.协助学院纪委监督检查上级规定、决定、命令、指示及重要工作、重大决策贯彻执行情况。

4.协助学院纪委监督检查学院重要工作部署及重要决定、决议以及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情况,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改进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

5.协助学院纪委监督检查学院重大事项、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落实情况。

6.协助学院纪委监督检查招生录取、基建项目、财务管理、物资采购、招投标、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及后勤服务、学术诚信、职称评定、人员招聘、教育收费、奖助学金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工作。

7.协助学院纪委监督检查学院及各部门行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工作情况。

(三)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组织协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统筹开展一年两次的“警示教育月”活动并上报相关简报、作品。

(四)信访及纪律审查工作

1.协助学院纪委受理对党组织、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信访、举报和对党纪处分不服的申诉。

2.协助学院纪委受理监察对象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和对行政处分不服的申诉,保护监察对象的民主权利。

3.协助学院纪委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单位和个人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

(五)协助工作

1.协助院党委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

2.协助做好做好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迎检工作。

3.协助做好学院处级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及民主测评工作。

4.协助学院纪委对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5.协助做好新提拔的科级干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对接统战部相关工作

1.统筹协调做好学校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按照学校统战部要求,统筹开展宗教信仰排查,做好相关数据资料统计上报工作。

2.协助校统战部做好对加入民主党派的学院教师的综合考察工作。

二、综合性工作

(一)行政管理

1.协助抓好对落实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决策情况的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决策事项和工作任务的落实。

2.负责会议室日常管理工作。

3.负责报请、协调院领导出席相关会议、活动。

4.做好院领导差旅等日常服务工作。

5.负责学院院领导信访值班安排,负责院领导及各部门日常值班、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值班安排。

6.负责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行政印章等管理工作。

7.做好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工作。

(二)综合协调

1.协助院行政领导做好会务、接待等工作;负责学院党委、行政决议、决定事项督查督办,督促各项决策事项和工作任务落实。

2.统筹协调学院信息公开,负责党务、院务信息调研、统计、汇总、编制、上报、发布等工作。

3.协调组织学院党委、行政对校内外接待、交流、联系工作。

4.参与协调学院党政大型会议的会务、重大活动等工作。

5.综合协调学院党政综合性事项和应急工作处理。

6.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三)文秘服务

1.根据院领导指示和安排,参与撰写领导各类讲话稿,撰写学院行政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请示、决议、通知、文稿、公函等文件。

2.负责学院有关公文的登记、呈办、流转、编印、发布、资料收发管理等工作。草拟、报送学院上报学校的请示、报告等工作。

3.负责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中层干部会等相关会议的组织、安排和服务工作,根据需要做好会议记录,撰写、印发会议纪要等工作。

4.负责上级机关、外单位来文、来函及学校各类行政公文的签收、登记、送阅、转发、承办、催办及回复工作。

5.完成院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信访督办

1.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处理院内外来信、来访、来函和来电(电传和电子邮件)事宜。

2.根据信访内容,及时向学院相关部门转办,并协调、督促由相关部门处理的信访事宜,将处理结果及时报告相关领导做好信访回复。

(五)安全保密工作

1.协助院领导统筹协调学院保密工作重大事项和任务的落实,按照学院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做好日常工作。

2.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维稳信息收集、上报、舆情分析、不稳定因素排查等维稳工作。

3.协助院领导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

(六)档案管理工作

1.制定学院档案管理的工作办法和规章制度。

2.做好向学校档案馆的档案移交工作。

3.做好学院自身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学院各部门上报档案的入库工作(包括接收、审核、整理、装订、盖章、编写、数据录入、扫描、上架、分类、编目等工作环节),做好学院各部门上报档案的保管、有关统计、鉴定与销毁等工作,并提供相关档案查询服务。负责学院归档印章及销毁印章的管理工作及各部门兼职档案员业务咨询及指导工作。

4.做好学院档案室库房管理工作。

三、其他工作

1.做好有关档案收集、整理及立卷归档工作。

2.做好相关数据资料统计上报工作。

3.配合学院其他部门完成有关工作。

4.完成上级部门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办办公地点及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理工大学新迎校区德信楼312室

办公电话:0871—6336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