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校企共建


一、强强联手、产教融合培养IT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IT培训品牌——达内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产教融合项目合作。依托昆明理工大学深厚、优良的理论教学资源和达内科技成熟先进的技术能力及高水平、职业化IT人才培养能力,双方强强联合、共建软件工程专业,为人才培养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质教育平台。双方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有以下特点:

1.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

既注重理论基础,又强化实践技能教学,采用案例式项目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紧跟技术发展潮流,与发达地区同步,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尊重学生选择,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开设多个行业内领先的专业方向。

2.校企双方联合共建师资队伍

聘请行业内10年以上经验的资深开发专家任教,实行全国同步授课,保障教学质量。

3.校企双方联合共建实验室

学院提供场地,企业投入专业方向所需的高水平实验实训室设备。

4.企业负责推荐顶岗实习,跟踪、回访学生实习情况

5.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和学校的“无缝连接”

规范日常管理,早晚打卡,推行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的考核制度,实行准职业人管理。每天半小时的晨讲有效锻炼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周末或晚自习组织篮球比赛、户外拓展、班级晚会等活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

6.校企双方共同制定评价标准

通过组织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组队参加项目实战比赛,锻炼和检验学生技能;通过参加国家计算机和软件资格水平考试,检验学生理论知识和能力。企业设立“达内专项奖学金”,学院进行配套投入,对软件专业优秀学生进行奖励。

软件工程专业与达内科技校企合作成熟稳定,成绩斐然。近九年来,软件工程专业师资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学生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毕业生得到东软、中软、上海汉得、新锐等知名企业的认可和好评。良好的就业情况吸引了更多优质生源,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了优质的招生与就业,有力推动了软件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

二、校企联盟、合作推进移动通信技术人才培养

自2012年始,信息工程系与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持续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人才有效对接,解决人才供给侧与人才需求侧的错位问题。该项目结合企业优势,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训室共建、“双师”培养、实习实训、就业推荐和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

1BA93

目前,项目已形成了独特的课程体系1套和专业实训室,培养了“双师型”教师4名,外聘了5位企业讲师作为技术更新后备。组织承办了全国性“双师型”教师培训2期,每期均有全国25所院校近60名教师参加。承办并参与五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大赛,取得了特等奖、一等奖等优秀成绩。组织成立了校企合作人力资源联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平台,专业就业率每年保持90%以上。